日文>中文。我住在推特:@pastaorrice/🔞:@hotdougge

城城杂志interview翻译

难得城城接受了日本电影杂志的采访,我试着做一下翻译了。他谈的内容主要是无双(因为无双在二月份终于会上映,yay😂)、还有踏雪寻梅和罪与罚。

其实杂志上还有庄导的采访,也是谈了无双的话,但我现在实在没有时间去做导演部分的翻译,抱歉。。(有可能在未来时间里我会去做的。。)

以下是采访翻译: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电影秘宝,20年2月号】

《无双》主演 - 郭富城

“拍完杀人场面后,我真的会以为自己杀人了……”


●像《杀人犯》和《破・局》一样,我特别喜欢看的电影是有郭富城老师演穷途末路的角色。

城:OK OK!谢谢(笑)。

●这次这个《无双》也能够享受到了‘穷途末路’的郭富城老师,是一部特别棒的作品!可以告诉我决定出演的经过吗?

城:我本来就特别喜欢庄文强导演的剧本!他写过《无间道》等精彩的剧本,所以我一直想跟他合作。有一天我去参加了导演协会的聚会,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导演的时候。导演便亲自邀请我说:“有没有可以合作的机会?”一个月后,《无双》的剧本就送过来了。

●看完剧本后,您有什么感想?

城:当然我很开心,因为我终于可以跟庄文强一起合作了!但是看完剧本后我更高兴的,就是导演信任了我的戏。我演的李问是一个特别复杂的角色,由普通的演戏能力是不会演好的。导演却给我了这个大角色,所以当时的我就觉得非常地开心(笑)。

 

周润发的出演托了经理的福!?

 

●我在剧中看到您扮演的假画作家李问画画的样子时,就有了感觉您平时也会画画的。

城:谢谢夸奖,但是我平时真的没有画画呢(笑)。所以作为演员接到了画家的角色后,为了演好一位画家,我需要的就是充分的准备。我在网上看了各种各样的画家画画的视频,仔细观察了他们的一些动作:“画家画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眼神?”“他们完成作品时候的表情呢?”。

●根据出演的电影您会改变自己的外表,您改造出的外表有时甚至会从歌手的样子是无法想象的。这次您为了演李问留了铲车头,还戴了眼镜——听说这是您的主义,是对吗?

城:当我拿到不同与歌手的角色时,我每次都会想象角色的性格、他该有的外表。李问的外表确实是我的主义,但严格来说是跟美术指导(Art Director)一起出了点子造出来的外表。这次做了美术指导的文念中先生是个非常优秀的一位,他在香港是数一数二的,曾担任各种电影的美术,也得过很多奖。李问的造型也受到了导演的极大欢迎。

●听导演说,周润发的出演是您提议的。也就是说,没有郭富城老师,也不会有了这部电影,对不对?!

城:您这么说我是高兴,但严格来说那也不是我立的功……(微笑)。是我的经理提议的。平时,给我送过来的剧本首先全都会受我的经理小美的确认。她支持我很久了,了解我想做什么。平时接到了电影工作的offer时,其他演员还没确定的话,小美会提议说:“这个角色配这个人怎么样?”。如果让小美做选角导演,她就可以发挥出众的才华(微笑)。所以当看到《无双》的剧本,谈到‘配Aaron的画家选谁好’时,小美说了一句:“一定要配有知名度、能比得上Aaron的人…要不请一请发哥?”然后我就把事情告诉导演了。

●(一边想郭富城老师是个谦虚诚实的人)您与周润发的合演做得怎么样?

城:很快乐啊!因为我从学生时代起一直是发哥的粉丝,一直都看着他的影片!

●您喜欢的电影是?

城:《秋天的童话》。我到了现在也会时不时当作演戏的教科书来回头看!与发哥的合演是个愉快的体验,因为他跟我一样会提前精心塑造自己演的角色,所以一进现场就可以开机。我跟发哥都不是天分派,从演戏的基础一点一点积蓄来的,所以特别清楚这个角色要怎么演。再多讲一下,我跟发哥都有同样的想法:“演员的工作是为了实现导演的梦想演戏”,所以我们拍得非常顺利呢!

 

在爱豆时代看到的千叶真一之演员精神

 

●我想问您一下关于过去的出演作品。在《风云雄霸天下》里您跟千叶真一合演了,做得怎么样?

城:哦,真一啊(笑)。为了谈千叶先生,我首先讲一下当时自己的故事。我曾经是个爱豆,虽然在爱豆时代出演了很多电影,但自己的意识从爱豆变成演员的契机作品是《三岔口》。

●您在《三岔口》获得了金马奖的最佳男主角。所以您想《风云雄霸天下》是爱豆时代的主角作品吗?

城:对。当时的感觉就是爱豆的自己在出演翻拍漫画的影片,所以我照导演和周围说的演着戏。在《风云~》拍摄现场,千叶先生每次都会在下一个拍摄场的角落穿好服装,专心练台词想要进入角色。演员需要彻底进入角色要怎么办?外表确实是重要,但更重要的就是怎么讲台词。我到了03年以后才认识到这个……。所以当我想起《风云~》的千叶先生,我就知道千叶先生在做的事是对的。虽然,当时的我还没懂(微笑)。

●好故事。您的下一个作品《风再起时》是由翁子光导演的,您在导演第一次合作的《踏雪寻梅》获得了香港电影导演会年度大奖的最佳男主角。您在这部电影演了留着白头发和胡渣的筋疲力尽的老刑警,我从没见过这种打扮的郭富城老师,把我吃了一惊——您做了什么样的角色创作呢?

城:演员为了扮演角色首先会形成外表,这时候需要的是服装设计师。在这部作品担任了服装设计的叫吴里璐先生,他想做出我前所未有的style,提前分析了我所有的出演作品。

lo主的几句话:上面原文写的是costume designer服装设计的吴里璐,但在《无双》百科百度的职员表里写的服装设计师是陈子雯,吴里璐却是造型设计师。另外,原文写着吴里璐是个女的,但正确答案是个男的。我又查了下陈子雯,知道了她是个女的。我觉得城城不会搞错名字。。如果搞错的话也应该会是职位,所以我除了性别的部分以外直接翻译了原文。(顺便说一句:有可能口译员和采访者都不知道吴里璐是谁……中文说she或者he又是同一个发音,所以就写上了。但多亏这个翻译错误我知道了这场采访城城用的是粤语或者普通话,哈哈哈)

●所以您变成了前所未有的打扮!

城:我的角色是老刑警,所以我先染成白头发,然后挑了剧中穿的背心:从4种多中选了最破旧的,再为了演出更疲倦的样子口袋里还装了一些东西。我跟导演谈的是弯一弯腰、看附近的东西时演出老花眼的感觉来创作了角色。所以在创作角色上最重要的就是与导演或造型师之间的信用关系。另外我在创作角色上看重的,就是每个角色一定有各自的节奏。关键是好好把握各个节奏!

〇宣传部:对不起,快到时间了……。

●是吗。啊我错过了问些关于《罪与罚(港名:杀人犯)》的机会……(之后口译员便翻译了我的发言)。

城:是吗!?那么再拖10分钟吧!

●您不介意吗?哇不好意思!

 

我可能杀掉了人……

 

●我非常喜欢《罪与罚》这部作品,因为它有着大胆的念头,还可以欣赏您的热情演戏。您打算了出演的情节是什么呢?

城:《罪与罚》是周显扬导演的首次作品吧。我是拿到了邀请后看了剧本,觉得非常有意思所以才出演的,但这个周显扬导演把资料收集得特别厉害!他竟然提前完完整整准备好了在这部电影的拍摄上需要的所有资料。

●是什么样的资料呢?

城:印象最深刻的是,他说他想要看重我的眼神,结果收来了100张以上的各种眼神的照片。我在剧中把那些眼神全都演上了。

●所以周显扬导演是有独特的讲究。

城:对!他真的会做充分的准备,对拍摄的姿势也认真,所以我非常喜欢周导。有些经验丰富的导演会想:“拍完后再想吧”,但周导绝不会做那样的事。在《罪与罚》中,我演的角色是重的。

●您演的是一位在连续猎奇杀人案的搜查中失忆的督察,他在还未恢复记忆的情况下继续了搜查,结果显示他自己是犯人的环境证据一个接一个地被发现,他也开始发疯。

城:我在开拍前采访了警察杀人科,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才演戏的,但像《罪与罚》这种重的角色对于能陷入角色的演员是危险的。在拍摄中,当我拍完自己杀人的场面后,我以为自己真的杀了人……。所以我只要听到一点点小声音就会纵身一跳,害怕:“是不是被有人发现了……”。

●……好,好惊人的故事啊。

城:不只是这些。我在杀青后的一段时间也反复看了自己杀人的梦,但我太陷入角色了,所以也不知道那是梦还是现实。醒过来后我就会急着想:“啊!我把杀的尸体藏到哪儿去了……!?是不是被谁发现了!”。有时我连在开车时也会突然着急:“啊,那具尸体在哪儿!?”,就让车子失控。当时周围的人都对我说:“你的眼神好可怕……”。

●……。

城:杀青后,过了几个月渐渐回到普通生活时,我终于能够放心过来:“啊,原来那都是梦!”

●《罪与罚》的真正犯人是您演的督察收养的男孩。这个角色外表是个小孩儿,但其实是不老症的四十几岁的男人:我被这个念头大吃一惊。而且上映时期竟然比用了同一个题材的《孤儿怨》还早。

城:嗯,是个非常特殊的角色。所以在开拍前我跟导演们谈过:“《罪与罚》的成功或失败都靠这个童星。”因为五岁的小孩需要说四十岁的台词。多亏选上的童星可以把所有的台词都说得完整,电影成功了。在电影的高潮部分会有养子显示大人本性的场面吧?

●就是童星的声音突然变成大人声音的那一部分吧。

城:其实在那段场面的拍摄时,我向导演提议说:“这里单纯改变声音会不好传达给观众,要不我们再加上CG用来补上视觉印象?”。虽然这意见结果没被采用(笑)。

◆◇◆◇◆◇

补充:采访后,我收到了《无双》宣传部的人给我发的邮件,说是郭富城老师搞错了职员的职位名称,他想改正一下错误。所以呢,让我在此转载邮件的字面吧:

“《无双》的职员文念中不是美术指导(Art Director),正确职位是造型总监(Styling Consultant)!”

收到了这邮件的我不禁感动郭富城老师真的是位诚实的人。

◆◇◆◇◆◇

———翻译到此为止———


最后大家请享用一下杂志页面毛绒绒的橘子吧🍊谢谢收看。。!





评论(2)
热度(1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Alisa | Powered by LOFTER